Sunday, August 12, 2007

《暗戀桃花源》

《暗戀》與《桃花源》兩劇演出檔期相鄰,因為劇場管理人員的疏忽,使得兩個劇團為搶排練場地,爭執不休。兩劇的導演、演員,在彼此的劇幕中穿梭干擾,仍無法解決場地撞期的問題。最後兩個劇團妥協,舞臺分半,各自排練。兩劇演員卻在臺上,相互錯接台詞,兩劇莫名連接,彼此干擾卻又微妙共鳴。最後,《暗戀》一劇導演讓出場地,由《桃花源》先行排完。劇場管理員突然現身,要關閉場地,經現場人員陳情,管理員通融十分鐘,《暗戀》一劇方纔排演完成。

《暗戀》一劇,描述中國東北青年江濱柳與雲南女子雲之凡於上海相戀。抗戰後,雲之凡預備返回昆明過年,行前,兩人相約於黃浦江外灘公園見面。經此一別,兩人卻因國共內戰中斷音訊,各自輾轉逃至台灣,卻闊別五十餘年,不曾相遇。江濱柳垂暮之年,身患絕症,偶然得到雲之凡早已來台消息,決定登報尋人。等待期間,江濱柳向來台後結髮的妻子交代身後之事,獨自陷入舊日戀愛的回憶中。數日之後,雲之凡登門,卻早已各自婚嫁,兩人相對,不勝唏噓。

《桃花源》一劇,敘述老陶、春花貧賤夫妻失和,春花與袁老闆外遇。老陶失望之餘,決定離家捕魚,以圖出路,偶然誤入桃花源中。竟遇一對白衣男女,與袁老闆、春花全然相肖。老陶於桃花源中住下,卻不住思念春花,決意返家偕其同來。返回武陵後,春花與袁老闆早育有一子,生計艱難,相互怨懟。面對老陶出現,驚恐不已,亦不願隨其同去,老陶無奈,獨自又行離去。

劇中另有一神秘女子,不斷尋找一名為劉子驥的男子,不斷舞臺之間穿梭、探詢、吶喊。

看罷《暗戀桃花源》不覺得怎樣教人拍案叫絕,但讓我產生許多反思,就讓我嘗試把這些零星的思緒記下來吧!

> 劇中悲喜交集,一方面覺得《桃花源》有點胡鬧,另一方面覺得《暗戀》有點老土。我向來都覺得悲劇才能感動人心,才能表現出文化人多愁善感的特質,愛看喜劇只因它讓我心情愉悅,能令我(套用劇中那句)「放輕鬆」。難道悲劇才能扣人心弦,喜劇的文化價值又只能停留於娛樂觀眾的層面?

> 可惜只看了香港版,我想三地聯演版定更能突顯出兩地三岸的文化差異。那有點「無厘頭」的《桃花源》,加插著英文字句,尢其突出其「香港特色」。而《暗戀》帶點老土的悲情橋段,則令我聯想到瓊瑤那種六十年代的風格。

> 劇中兩個劇團同時排演的一幕不斷在我腦海出現,一方《桃花源》裡的老陶找到桃花源後仍不斷嚷著要回去武陵,白衣人卻著他不要回去;另一邊箱江濱柳勸妻子回去,別留在醫院陪伴,而他的思緒則不斷回去跟雲之凡分手的上海。
回去?不回去?我想,既然已越過急流到了與世無爭的桃花源,又何必牢牢記掛著戰後千瘡百孔的上海呢?

也許,是時候拋下那份牽掛去靜賞面前的桃花源…

No comments: